星期日 [ 6月7號 ] - 下午 2:18pm

圖片1.jpg  

[ 暫停了一下, but the story continues! ]

 

 

 

 

 

 

 

找到了! RAVENEL!  羅芙奧- 台北2009春季藝術拍賣會!  好險沒遲到.  一看到我好久沒見的朋友, Mark, 我卻跟他說的第一句話是: "Hey!  我沒睡飽.. 昨天晚上去 PRIMO party 到早上4:00點..."  Mark 笑一笑, 轉過來, 而介紹我給他的朋友 "Rony," 一位很有氣質的女生.  大方的我突然變的有一點害羞..  她問我: "這是妳第一次來看藝術拍賣會嗎?"  我好興奮的點頭!  我們走吧!

 

 

 

 

圖片18.jpg 

 

 

 

先給你們一個小小的介紹 ~ 這次「羅芙奧台北2009春季拍賣會」代表約130多位亞洲知名藝術家的創作 (現代與當代藝術) - 來自台灣、中國、韓國、日本、印度、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等.  他們今天的目標: 把175組拍賣品在短短的5個小時內拍賣掉! ... (算一算, 300分鐘/175 = 一個作品只有差不多1分鐘40秒就要被拍賣)  我只能說: 厲害!  (但.. 現在不是不景氣嗎?)

 

 

 

~ 因為會場不能拍照 (我可能被說過了3-4次吧!), 所以不能po上一些圖片  ~ 我們今天就用上我們的想像力吧!

 

 

 

 

 

 

***

 

 

一進去, we are welcomed by a relaxed, very simple yet tastefully decorated space...

 

 

圖片2.jpg 

 

圖片3.jpg 

 

 

 

我看到招待區的桌子上有 "the famous" 舉牌 -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拿的! Rony 跟我解釋說每一個買主需要帶他們的銀行純款簿來被驗證, approved 過後才能拿到舉牌... (是喔..沒辦法, 小妹的簿子裡沒有那麼多的"零..")

 

 

 

 

 

 

 

圖片4.jpg 

 

 

但是, 我們可以拿到這本很厚, 蠻有質感的書 auction catalog - 裡面有全部拍賣品的圖片, 歷史, 預估價, 藝術家的背景, 而其它相關資訊, 等等.  還蠻有價值感的紀念品!

 

 

圖片5.jpg 

 

 

 

走再進去一點, 旁邊有一個 desert bar ..  我選了巧克力蛋糕 (還不錯).  Well, since I can't show you many pictures, I have to at least show you the picture of the cake!  ha ;)

 

 

 

想坐下來... 這裡有些漂亮的小桌位... 但, 被一些"貴婦" 佔走了....

圖片12.jpg 

 

 

 

中間有兩廳 live 播放區或 sitting area - 可以透過螢幕看拍賣狀況 (因為實際場合不夠座位).  其實, 這裡也很難找到位子坐.. 太多人了.  但到處看, 許多拍賣品圍繞著整個會場 - 包括很多有趣的雕塑品.  (這裡更不能拍照了!)  但我從書裡拍了一些我最喜歡的 paintings & sculptures ~

DSC00545.JPG 

[ KOREA: The Flesh De-naturing ]

Although the spikes on her back make her look aggressive, she appears to me like a fragile goddess.  Her posture may seem predatorial, but she appears to be searching for light in the darkness.  She is powerful, yet prudent and inquisitive.  If you see her from a different angle, you can see her frowning - such contradictive, but most appealing detail.

圖片7.jpg  

[ CHINA: New Terracotta Warrior 1 & 2 ]

Just a refreshing, comical twist of the ancient, and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 ideology.

圖片8.jpg  

[ CHINA: Boy Holding Red Flowers ]

我覺得這個最有趣.  一個看起來很簡單的男孩, 手裡捧著一束鮮豔紅色的花.  看起來因該再等喜歡的女孩吧!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他那麼吸引我...

圖片6.jpg 

再看近一點... 我一直在想: "他到底再想什麼? 讓他會有這麼特別的表情?" 好玩的是, 我的朋友Mark一直說: "他沒有表情! 但是, 沒有表情也是一種表情."  很有趣..  但是, 我還是覺得這小男孩有一點快樂在心裡, 但是外表ㄍㄧㄣ著 .. 又帶一點期待, 害羞..  你們覺得呢?

圖片9.jpg 

[ TAIWAN: Turning Head ZZZ IV ]

Here it is, sitting right there, with the light bulb head tilting from left to right... definitely an attention grabber. 

圖片10.jpg 

[ JAPAN: Water of Mine ]

Something about this painting captivated me.. her understated grace, her fragility, her purity.. in this garden of enchanted fruits and of the innocent.  Love it.

圖片11.jpg 

[ CHINA: LOUIS VUITTON ]

This artist is knowing for his outspoken Political Pop. By mixing images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ith icons of Western Consumerism, he gives an interesting and symbolic depiction of China's current struggle - to transcend from its past while figuring out the future.  But a future of what - a society dominated by brands such as Louis Vuitton?  An audacious poke at our obsession with money.

 

***

 

 

2:30pm  拍賣會準時開始.    我一直很期待這一刻   會不會像電影一樣精采, 激烈.    突然有一種緊張的感覺 ... 整個充滿 energy 的氣氛真是令人興奮.   整個會場其實很安靜 ..  每一人都專注的再聽拍賣師喊價的聲音, 確實帶動了整個momentum .   每次聽到selling price 一次又一次往上升 (同時在LED panel 上不斷的跳動),  我就變得更 HIGH ~~  看人家競標真刺激!   買主一個一個舉牌 , 感覺上表面很平靜, 但心理面是一個很競爭的比賽.  拍賣師也很厲害, 可以很快的喊價而同時觀察觀眾的任何反應.  每次有人舉牌, 她就會指那個方向 - 這讓我更投入, 更想看買主是誰.  而且,  有其他競爭買主會透過電話來標價..  讓現場的氣氛更激烈.   好精彩.

 

同時, 我又變成好奇寶寶 開始觀察我周邊的人 真的很有趣.  在這裡,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人有一些穿拖鞋, 像要去7-11的感覺.  有些好像要去超市場買菜.  有些看起來很有藝術感.  有些穿得很簡單俐落,但散發出淡淡的魅力和氣質.  我還看到很誇張的一位媽媽嗓, 好像把她家全部的傳家之寶都帶在身上bling bling (don’t worry, 我相信大家都有看到妳)!

 

 

這時候, 我也發覺很多的人拼命的再記錄每一個售價, 再作筆記, 用手機來算數, 小聲但積極的再討論  我轉一下頭都可以看到有趣的畫面和人跟人之間的互動. 

 

圖片13.jpg

 

(上面看到的先生因該是他們hire 的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圖片14.jpg 

 

 

 

更有趣的是, 我發現很多"madam" 都帶同一種品牌的包包:  lots of LV and Ferragamo! 

 

 

 

但千萬不要小看那些穿拖鞋 , t-shirt, jeans 的人   他們才是大金主呢!  我還記得一位穿得很休閒的媽媽嗓從我旁邊衝到前面 (因為太多人了), 而很阿撒力 (是這樣寫嗎!?) 的舉起牌子.. 4百萬!   哇靠!!  真的很有實力!  所以, 要記得, never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 這裡可以看到people from all walks of life – how interesting.

 

 

 

 

***

 

 

 

 

 

 

圖片15.jpg 

 

 

 

 

 

在拍賣會中讓我很深刻的是這一副畫,  魚盤瓶花靜物” (by 林風眠)–  因為很多買主來回喊價很多次, 也讓這作品最後被三百70多萬元標下.   最好笑的是, 我剛認識的朋友 , Rony,  突然就說: “一條魚賣一百萬ㄟ!”  我心裡想: “我覺得我們會合得很來!”

 

 

 

 

 

 

圖片16.jpg 

 

 

 

 

 

我也很欣賞這一個林明弘的作品.  簡單, 大方.   So full of life!  我很喜歡它強烈顏色的對比 這注入了大膽而 contemporary 的生, 把傳統的文化因素變成一種時尚的藝術表達.  !  (它的final 售價是差不多兩百萬元  ~~ 可惜, 我帶不了回家) L

 

 

 

 

但這一副畫, “渡船” (by 廖繼春) 從1,400萬起拍...  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起了雞皮疙瘩

 

 

圖片17.jpg 

 

 

 

 

我還記得拍賣師 :

 

 

 

20090607-1.jpg 

( picture captured from news release:  http://ravenelart.com/?lan=tw#articles/621)

 

 

 

 

"兩千50萬這是一副很漂亮的畫再多加50萬算很便宜!"  (很快, 就一個人舉起了牌子).  ", 兩千100  這副畫很值得…"  (之後,速度加快... 一個一個牌子舉起來.. 好緊張 ~ 好像大家都停止呼吸一樣) .  最後, 現場一位競標者標下...  "兩千4百16萬!!!  第一次第二次………….. 恭喜你, 262(比如號碼)!!!!!!!!!!!!!!!!!!!!  這副畫是你的!  兩千4百16萬!!!"  (大家都開始激烈的鼓掌 ~ 包括我). 

 

 

 

 

我馬上轉頭跟 Rony  :  兩千多萬的畫  我姊姊現在還看一棟兩千萬的房子!! 還有, 這房子還是空的!”  我嘆了一口很大的! (感覺我心臟都快要抽筋了).  這是今天第二高價的拍賣品喔!

 

 

 

 

  

***

 

 

 

 

我沒有留到拍賣完畢.  但是, 你們好奇那一天的拍賣結果嗎?

 

 

TOTAL SALES:  NT$212,804,000 (about US$ 6.5 Million dollars)

# ITEMS SOLD:  136/175件  (77.71%)

 

 

[ I'm speechless ]

 

... 雖然不景氣, 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藝術它存在的市場.

 

 

 

 

 

 

 

***

 

 

 

My first time at an art auction - overall experience was simply fascinating.  The energy, the tension, the excitement - love it.  Thank you Mark ;)  Definitely opened my eyes.  And it was so great to be in the same room with such different, intriguing people, who share one thing in common:  the passion for art. 

 

 

 

So it's a little different from the movies...  I expected more elaboration on the uniqueness and history of each art piece.  (But hey, if they need to make US$6.5 million dollars in only couple of hours, I guess they don't have much time to waste).  And yes, at times, I felt like the auction - the speed AND ease at which people were buying or items being sold - seemed almost like they were selling pancakes ~ quiet impressive actually.   Sadly, I didn't catch anyone exchange mean looks while bidding in this fierce race - what can I say, I love the drama!

 

 

 

 

[ For those interested in the Ravenel 2009 Taipei Spring Auction:  http://ravenelart.com/?lan=tw#press/releas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chec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